职能部门-武汉产学研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产学研合作>>创新团队>>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团队简介
发布时间:2021-08-25     作者:     浏览次数:


一、团队负责人简介

团队负责人肖俊涛教授,男,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系主任、十堰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之一。兼任十堰市税收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产业政策、区域发展。近几年曾主持5项湖北省重点研究项目,主持多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到账经费300余万元,是湖北省高校汽车营销教学团队负责人、湖北省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专业负责人,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曾获湖北省委调研二等将1项,湖北发展研究奖三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十堰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十堰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独立完成并公开出版本学科高水平专著3部,主编教材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或收录的10余篇。

二、团队成员简介

1.周恩德教授,男,硕士生导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基地副主任,研究方向:技术创新及管理、产业经济,2021年获“十堰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称号,兼任湖北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理事。近3年获批省部级项目3项,获十堰市以上奖励5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余篇。

2.程曾平副教授,男,硕士生导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十堰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之一,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企业信息化、大数据与商业智能。近3年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和多项企业项目,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3. 南瑞江副教授,男, 硕士生导师,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统计与分析。3年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和多项企业项目,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

4.武少玲副教授,女, 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市场分析与市场营销。近3年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多次指导学生获得互联网+等大赛的国家级奖励。


5.毛帅讲师,男,专业负责人,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市场分析与市场营销。近3年主持多项省级课题和多项企业项目,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

二、团队主要成果概要

3年团队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到账科研经费300多万元,出版专著3部,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10余篇。团队多次为企业开展诊断活动,优化企业经营管理,再造企业相关流程,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团队多次向湖北省政府提交资政报告,有2篇资政报告获湖北省领导批示,多篇资政报告获市领导批示。

三、团队代表性成果简介

(一)区域汽车产业竞争力评价及提升策略研究

成果简介:当前我国很多区域都在发展汽车产业,有的形成了汽车企业的相对集聚区,有的形成了汽车产业的集群。然而,这一区域汽车产业整体的竞争力如何缺乏量化分析,有哪些因素影响这一区域汽车产业的竞争力?这些因素中哪些是相对优势因素?哪些是相对短板因素?都是值得研究的。该成果主要构建了评价某一区域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模型,利用这一模型得出该区域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以及影响该区域汽车产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以此有针对性的提升该区域汽车产业的竞争力。

技术指标:在对区域和产业竞争力综合评价上,使用较为经典的是波特对的砖石理论模型。该成果对波特的砖石理论模型进行改进,构建了区域环境条件(硬环境与软环境)、企业经营情况、技术创新能力、相关产业支撑等四个一级指标和18项二级指标,通过调研确定相关权重和系数,通过计算得出该区域综合竞争力,同时利用四分图理论对这些指标进行评价分析,提出提升该区域竞争力的对策。

市场前景:该成果不仅适用于区域汽车产业竞争力的评价和提升上,通过对指标的优化和改进也可评价区域其他产业(行业)的竞争力情况。这一成果已运用到了一些区域汽车行业的竞争力评价上,对进一步提升该区域汽车产业的竞争力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

(二)汽车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评价及提升研究

成果简介:竞争力是参与者双方或多方的一种角逐或比较而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核心竞争力是指能够为企业带来比较竞争优势的资源,以及资源的配置与整合方式。竞争中的企业往往要考虑竞争力的问题,然而,只有具备一定规模和优势的企业才具有核心竞争力。当前,我国规模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都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惟有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态势。该成果主要构建了评价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竞争力的模型,利用这一模型得出该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以及核心竞争力因素。以此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不断提升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技术指标:该成果依据汽车制造企业的特点,构建了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生产组织、成本控制、市场销售、服务保障、企业文化等七个一级指标和28项二级指标,通过调研确定相关权重和系数,通过计算得出该企业综合竞争力,同时找出该企业核心竞争力因素,提出该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对策。

市场前景:该成果不仅适用于汽车制造企业,通过对指标的优化和改进对其他类型的制造企业也具有适用性。这一成果已运用到了一些有一定影响力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对该企业进一步厘清其竞争优势和劣势,明确其核心竞争力因素并不断加以提升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产学研基地 版权所有©2021年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二路101号经开智造2045创新谷
邮编:430058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