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能部门-武汉产学研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产学研合作>>科技政策>>正文
湖北省科技政策一览表(2019-2021)
发布时间:2021-08-23     作者:     浏览次数:


序号

发文单位

文号

发文时间

文件名称

主要内容

1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发重〔2019〕8 号


2019.7.2

《湖北省科技项目揭榜制工作实施方案》


科技揭榜制项目应聚焦湖北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产

业发展急需的科技成果,特别是《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 府关于推进全省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鄂发〔2018〕 32 号)确定的十大重点产业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优先支持社会公益性、行业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

2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规〔2019〕1号

2019.12.30

《湖北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管理实施方案》《湖北省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备案管理办法》《湖北省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新型研发机构分为A、B、C、D四类:A类为产业技术研究院,B类为产业创新联合体,C类为专业型研究所(公司),D类为企校联合创新中心。

本办法所称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简称中试基地),是指以科研平台为依托,为行业的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实验,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而开展中间试验的科研开发实体,是支撑产业链创新、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从2020年开始,到2022年,在全省布局建设200个左右创新示范基地。

3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通〔2020〕55号

2020.8.18

《湖北省科技金融服务 “滴灌行动”方案(2020-2022 年)》

服务内容: 1.加强信息共享和信用评价。 2.提高直接融资效率和质量。 3.完善科技信贷产品和服务。 4.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 5.支持科技金融交叉创新。


4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发重〔2020〕30号


2020.10.13

《省科技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的若干意见》

为推动我省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快速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聚焦创新发展战略需求;明确发展任务目标;多方式促进发展升级;创新运行机制体制;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孵育科技型企业;鼓励开展公共技术服务;推进人才团队建设;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服务;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管理。

5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发高〔2020〕22号

2020.12.4

《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措施》


到2025年,力争在全省创建10个左右全国有影响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20个左右全省有引领作用的创新型产业集群,逐步在全省形成一批攻克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在国际国内价值链分工中承担枢纽作用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我省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高,加速推动我省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6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规〔2020〕1号



2020.12.30



《湖北省科技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




特派员职责:1.开展技术攻关。2.开展技术示范。3.开展创新创业。4.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培训。5.其他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科技活动。

7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规〔2020〕1号

2020.12.30

《湖北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试行)》


园区建设与管理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受益”的原则,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着力拓展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示范、成果转化推广和职业农民培训四大功能,强化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激活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分享利益链,把园区建设成为现代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高地。

8

湖北省科技厅

鄂科技规〔2020〕1号

2020.12.30

《湖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


孵化器的主要功能是围绕科技企业的成长需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集聚各类创新创业要素,为科技型创业企业提供创业场地、共享设施、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存活率,促进企业成长,以创业带动就业,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9

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教育厅、 湖北省卫健委

鄂科技发政〔2021〕4号

2021.1.7

《关于持续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的通知》

1.充分认识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重要性。2.持续深化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3.研究部署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四项行动。

10

湖北省人民政府

鄂政发〔2020〕28号

2021.1.20

《促进湖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

1.把握发展要求,构建全域发展新优势。2.强化科技支撑,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3.激发企业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4.壮大产业集群,构筑现代产业新体系。5.优化资源配置,营造活力开放新生态。6.扩大开放合作,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7.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园区治理新机制。

11

人社部财政部科技部



人社部发〔2021〕14号


2021.2.8

《关于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工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职务科技成果转化后,科技成果完成单位按规定对完成、转化该项科技成果做出重要贡献人员给予的现金奖励,计入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限制,不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核定单位下一年度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不作为社会保险缴费基数。

12

湖北省人民政府

鄂政办发〔2021〕10号

2021.2.22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

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联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辐射带动鄂州市、黄石市、黄冈市、咸宁市。到2035年,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东湖科学城成为全球创新高地。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重大创新平台,研发出一批世界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培育出一批世界级科技企业,打造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在全国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成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

13


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财政厅


2021.4.1


《湖北省揭榜制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项目聚焦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光芯屏端网、5G芯片、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科技创新重点产业领域,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技术解决方案和重大创新成果。

项目分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两大类。技术攻关类主要由省内企业或其他相关组织提出技术需求,经省科技厅发榜后,由省内外符合条件且有研究开发能力的单位进行揭榜攻关。成果转化类主要由省内外拥有科技成果的单位提出转化需求,经省科技厅发榜后,由相关企业进行揭榜转化。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产学研基地 版权所有©2021年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二路101号经开智造2045创新谷
邮编:430058
本站图文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及使用